close

這禮拜雕塑課到橋頭糖廠 藝術村上課,這堂課是我一直提不起勁上的類型,拼拼湊湊、天馬行空、無意義又要嘴砲天花亂墜成好像很有一回事似的,老實說其實又沒有什麼,有些東西像一堆垃圾一樣(抱歉 話有點重 有點情緒在內),做完就可以丟了,我實在無法忍受為何生命要浪費時間在這種東西上,為何要為這些東西胡扯,更可怕的是當身邊的同學全都相當樂此不疲的投入其中,我似乎隔絕跳脫於外,懷疑自己是個錯誤的怪人。但是我發現,這種課程其實不斷的在磨練我,除了大膽、天馬行空之外,更是我面對它的態度。

    當大家在作品完成後發言評論時,我面對的一件作品是一個人坐在樹上,腳趾掛了一些綿繩,繩子下墜捲著一團樹葉,還綁了竹筷和小樹枝,地上放了兩把椅子,樹幹上插了竹筷,我被指定說說我對它的看法…,有那麼幾秒鐘的時間,我處於無言的空轉狀態,當我說出字來,所對應的,完全是我的態度,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不善於說善意的謊言,而所謂的謊言就是先跳脫個人立場的直覺,我說:「這件作品有一個特性,就是同性質的東西會放在一起,但各個群體之間,我不明白他們的相關性與組織性在哪裡?」老師的回話:「請你不要說缺點,說好的地方就可以了,缺點老師來說就好!」當下我有一點被震住,而產生兩個想法。

    想法一:卻實,看缺點很容易,但是如何在不認同不理解中找出值得欣賞的優點,則是一種智慧,一種寬容,一種正向的態度,一種謙和的心。想法二:每個老師的教學方式都不同,有的會極力的與學生辯駁作品的每一個細節、製作動機、與作品理念的傳達;有的老師則是要學生學習如何去欣賞。同樣的,在思考或發表意見的同時,兼具這兩者,才能更全面周詳的看待事物。有時候,簡單的道理,在小事上才會發現自己原來並不成熟,但是會在各種狀況中,重新經歷學習。這是這堂課我喜歡的一個價值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din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