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的藝博,我的注意力集中在有人物、有故事的作品上,潘慕文超有爆點的古畫、李俊陽的童趣筆墨、侯俊明億水源的筆記本手稿、日本Miki kobayashi的可愛故事、澤拓的詩意小木盒等等,都是我相當喜愛的作品。

 

    藝博也像是藝術界的大會師,知名藝術家、畫廊經紀人、美術館長、藝壇新銳、藝術系的師生…都會有約而同、或不約而同地在這裡相遇,如果說新一代設計展是年青人的舞台,那麼我想,藝博是藝術圈,含括了老中青、中西、古今的大規模年度盛事。其中,我就遇到了高美館館長謝佩霓、我的畢製老師戴明德老師、阿卜極老師、實習同事蘊珊、和去年推甄北藝大科技藝術所的面試老師:C老師(因為後面會講一些故事,就先保密人名)。就好像聞到一股熟悉的味道,會勾起過往某些歷歷在目的人事物;看到了過去相識的面孔,也會串連起那些曾經交會的時光,這實在是人生中相當微妙的事情哪。

 

    其中,與C老師的相遇,竟然上演了一齣令我始料未及的劇碼!一開始,我先看到C老師在和別人說話,心裡就在想說,這該不會就是C老師吧,但是基於面試時的一面之緣,印象其實相當糢糊,只能靠一種依稀的感覺去做判斷,不是非常確定,所以想說就擦身而過吧。事後不知道是發生了什麼事,雙腳不自覺的往回走,再度走到了C老師附近,由於還是不大確定,但心中又暗暗覺得應該是他沒錯,所以就又稍微觀察了一下,發現他留連在一些科技藝術的作品附近,心中就更加確定了一些,覺得他應該就是C老師沒錯,前前後後在他附近大概跟他對了3次眼,連我都覺得他應該發覺我很怪,幹麻一直注意他,便決定大步上前聊聊。

 

我問道:「你好,請問你是C老師嗎?」

 

他回答:「是阿!」我心中的揣測終於得到肯定。

 

不過由他狐疑的眼神,我相信他絕對不記得我是誰,所以便主動自我介紹,說:「我是曾經去北藝科藝面試的學生,當時你是我的面試老師之一

 

C老師緊張的問我:「我當時有羞辱你嗎?」

 

我笑說:「沒有阿,你是當時和我對話最多的老師!」

(當時我是倒數第二還第三個進去面試的學生,面試老師有三個,C老師是精神最好的一個,也問了我許多問題,另外兩個感覺已經快要睡著了…)

 

C老師實在還是想不起來我是誰,還問我說:「是考大學部還是研究所的?」

 

我告訴他說:「我是考研究所,不過我後來沒有上。我有一件作品是用月亮寫草書。他還訝異的說:「你後來怎麼沒有上?」又問我說:「當時沒有備取嗎?」我說「沒有」。然後問我說那我現在在哪裡,我說後來考上交大應藝所。

 

稍微沉默了一下,我說:「我很喜歡老師的科技藝術作品,簡單而有深意!」他笑了笑。接著我們又聊了一下科技藝術之後,就陷入了一片無言…其實我是想說他正在看一件錄像作品,一直跟他說話感覺會打斷他,所以就先安靜片刻,兩人一起看著作品,同時我也在思索著下一句話該說些什麼,但卻再也想不到該接什麼話…

 

    心中有些小冏的我,在無言的那幾秒之中,用餘光可以感覺得到C老師應該是非常緊張,還不斷地拉褲子,接著他批評了前方的錄像作品解析度太差,還走到作品螢幕側邊,想要看看有沒有可以調整的鈕,一邊又說,他看過原作,清晰得像是3D的,我驚訝的說:「哇!真的喔!」接著C老師開始作勢移動,一付要找顧展人詢問的樣子,然後快步離開,飄移到別的展區,有一種逃走的感覺…天哪!我是不是太失禮了啊?真是不懂得圓場!我應該要安慰他的嗎?然後看著他飄離,我也默默的飄離,一付本來就要移動到其他展區的樣子…這一切實在是太尷尬了,真像是一齣荒謬劇…

 

    我在另一個展區的作品前,眼睛盯著前方的作品,腦袋裡裝著剛剛的荒謬劇,原本想說事件應該就就此結束了吧,哪知,作品看著看著,莫名奇妙的,眼前的作品開始越來越模糊,一股當時推甄落榜的被拒絕感,如泉水般一點一點冒上來,然後莫名奇妙的,有淚水在眼框中打轉…為了怕被別人發現,趕緊離開展區,到走道上假裝散步…這一切實在是太莫名奇妙了…走了幾步之後,淚水停了,頓時有一種人生豁然開朗的感覺,自心中油然而生。

 

    我實在是不知道該如何解釋這一連串的事情,儘管推甄前老師就給了我許多的心理建設,我現在的理智上也確信,科藝或許不大可能成為我生命的主軸,那我又何必冒出這股湧泉?不知道,或許在大四上推甄前的那些日子,我的狀況有些糟,在快要滅頂的時候,曾經以為科藝是一根浮木,當時也認真的想很多、研究很多,抱著不大真實的夢,去抓那根浮木,然後重重的被拒絕了。

 

    一直到看完展,坐上回家的火車,我才開始細細回想,到底當時推甄完的心情如何?我才終於想起來,放榜的那一天,愷芬陪我看完落榜單之後,我很冷靜,或許是老師事前給的心理建設很強,以及自己對於這根浮木和自己狀況的太多未知,當時真的很冷靜,沒有什麼情緒,就像只是知道了一件無關痛癢的事似的。但原來事隔半年,這次的淚,補償似的湧出來,才讓我訝異地得知,原來是有一些東西壓在裡面的阿,我也因此初次體驗心理學課提到的-潛意識冰山浮現。

其實想想,回首過去考研究所的日子,感謝上帝與我同行,並且在焦慮的日子中,使我有所交托和依靠,並且給我在祂看來最適合我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din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