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夢半醒之間,我發現自己置身在一個小房間裡。那不是什麼很特別的房間,除了有一整面牆佈滿了小型抽屜之外;它們就像是圖書館裡面按字母排列、依作者或主題分類查詢書籍的索書卡小抽屜一樣,這些檔案抽屜,從地板一直延伸到天花板,左右兩邊也像是無止境地向外延伸,上面的標籤卻跟圖書館的大為不同。當我走近那面檔案牆時,第一個吸引我目光的抽屜上寫著「我喜歡過的女孩」,於是我打開了它,開始快速翻閱那些卡片。很快地,我在震驚中將抽屜關上,因為我發現我認得每一張卡片上的名字。

 

  接著,雖然沒人告訴我,我卻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置身於何處。這個死氣沉沉、充滿小檔案抽屜的房間,是將我的人生整理成一套粗略目錄的系統。它記下了我每時每刻的動作舉止,無論大小,而它的詳細程度,是連我的記憶力都無法匹敵的。

 

  我滿懷好奇與戰兢,開始隨意地打開各個抽屜,查看裡面的內容。有些內容帶來喜悅及甜蜜的回憶;其餘則令我羞愧無比、悔恨交加,那感覺無比強烈,我甚至會回過頭去,探看是否有人窺視。一個標示著「朋友」的抽屜,正好落在抽屜上標示著「背叛過的朋友」旁邊。

 

  檔案抽屜上的標籤五花八門,從平凡無奇到極端詭異都有:「我讀過的書」、「我說過的謊」、「我給人的安慰」、「我為之捧腹大笑的笑話」。有一些標示準確得令人感到滑稽,例如「我曾罵過我弟弟的事」;還有一些我看了就笑不出來的標題,例如「我在氣頭上做過的事」、「在父母面前小聲發牢騷的事」。而我也因這些檔案的內容大感吃驚,通常這些小抽屜裡的卡片都比我想像得要多,有時候卻又比我希望的要少。

 

  我被過去竟然發光過那麼多事而感到不可思議。我更可能在過去短短的二十年中,寫下這幾千張、甚至幾百萬張的索書卡嗎?卡片確認了這項事實,因為每張都是我的字跡,每張都有我的親筆簽名。

 

  當我拉開標示為「我聽過的歌曲」那個抽屜時,我才發現,原來這些抽屜的深度是按照卡片多寡而伸縮的。那個抽屜的卡片塞得很緊,在我看完長約兩三碼的卡片之後,都還看不到抽屜的盡頭。我趕快把抽屜關上,感到極度羞愧;我倒不是為了那些音樂的品質而羞愧,而是因為我心知肚明,那一抽屜的卡片,代表了我所耗費的大量時間。

 

  當我看到標明「好色的想法」那個抽屜時,一陣寒意流過我的身體。我只把抽屜打開一英呎深,因為我不願檢視這個檔案的容量。接著我抽出一張卡片,當我看到卡片上詳盡的描述時,便不寒而慄。當我想到,連這種時刻都被紀錄下來時,我感到很難受。

 

  突然間我感受到一股野獸般的憤怒。一種想法佔據了我的腦海:「我不准任何人看這些卡片!我不准任何人進到這個房間來!我必須把這一切毀掉!」於是我瘋狂地將那整個抽屜拉出來,現在它究竟多深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得把抽屜全都清空,把卡片全都燒掉。但是正當我拉住抽屜的一端,在地板上猛敲時,竟然敲不出一張卡片。我急了,開始用力拉扯卡片,可是卻發現那些卡片跟鋼鐵一樣堅硬,根本扯不斷。

 

  極度受挫及無助的我,只好將抽屜歸回原位。我將額頭靠在牆上,發出一道自哀自憐的長吁。接著我便瞄過「我傳過福音的人」那個抽屜。抽屜上的把手似乎比其他的抽屜要來得新,好像根本沒打開過一樣。我抓住了把手,接著一個不到三英吋深的小抽屜就滑落到我手中了;我用一隻手就可以數完盒子裡的卡片。

 

  接著我開始哭泣,眼淚奪眶而出。我哭得很厲害,哭到胃痛,全身開始顫動。我跪倒在地一直哭,因為羞愧而痛哭,為著一切而感到悲痛難忍。那一排排的檔案抽屜,在我淚眼之前不斷旋轉。「絕對不可以有人知道這房間的存在,我得把它鎖上,把鑰匙藏起來。」

 

  但當我開始擦乾眼淚時,我看到了祂。喔,不,千萬不可以。祂不可以到這裡來。誰都可以,就是耶穌不可以。

 

  我無助地看著祂打開每個檔案抽屜,看著卡片的內容,我幾乎忍受不了,無法注視祂,看祂的反應。而當我敢直視祂的臉龐時,我卻看到祂表露比我還深的哀 傷。祂似乎會直覺地打開最不堪的那些抽屜。為什麼祂得看清楚每張卡片呢?

 

  最後,祂從房間的那一頭轉過頭來看著我,眼中流露出深深的憐憫之情。但這樣的憐憫並沒有讓我感到憤怒。我把頭低了下來,兩手摀住自己的臉,再度開始哭泣。祂走了過來,用手臂環抱著我。祂大可以對我說很多的,但祂卻一言不發,只是跟我一起痛哭。

 

  接著祂便起身,走回佔滿整面牆的檔案櫃。祂從房間的一端開始,把檔案抽屜一個個抽出來,在每張卡片上面簽自己的名字。

 

  「不!」我大叫一聲衝向祂。當我把卡片從祂手中奪下時,只是 一直喊著「不,不可以。」祂的名字不應該寫在這些卡片上的。但祂的名字已經寫在上面,深紅色的字跡活生生的印在上面。耶穌的名字 蓋住了我的名字,那是用祂的鮮血所寫的。

 

  祂溫柔地將卡片拿過去,露出了苦笑,並繼續簽著祂的名字。我想我永遠不能瞭解,祂的速度怎能那麼快,似乎是下一分鐘,我就聽到祂將最後一個抽屜關上,走向我身邊,祂把手放在我肩上,並說道:「成了。」

 

  我站了起來,祂帶我走出房間。房門並沒有上鎖,因為以後還有卡片要歸檔。

 

* * * * * * * * * * * * * * * * * * * * * 

  對你我這樣的罪人來說,有一個好消息:基督已經償付了我們的罪債。祂已經用寶血遮蓋了我們的罪,祂已經遺忘了我們的過去。貞潔就從今天開始。

 

 

 

轉摘自  《不再約會》 § 07-已被潔淨的過去

http://lalatry.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din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