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錄自好消息頻道 / 道在人間 / 查爾斯史丹利 / 304待人如己

人生到底是什麼? 人生就是關乎關係 ,與家人,朋友,同事的關係 ,與自己的關係 ,與陌生人的短暫關係 ,與神的關係 人生就是關乎各種關係 ,若剔除關係,還有什麼? 生活中只剩物質而已 ,沒有人際關係,毫無意義 怎能享受人生? 所以,人際關係很重要 ,事實上,它影響生活的各層面 決定你快樂與否 ,是否有真正的平安,我們常視之為理所當然 其實不然 ,這是需要學習的 ,耶穌用一處經文 說明牢固人際關係的基礎 ,登山寶訓 馬太福音712 ,許多人都熟悉這節經文 ,但會引用經文和活出經文 是兩回事 ,我們常會引用經文,牢記在心 ,也自以為瞭解其含意 ,引用經文就表示有實踐經文? 這可未必 ,耶穌談到禱告,祂說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 ,尋找,就尋見 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祂談到天父很想回應 我們的禱告 12,耶穌說 ,所以,無論何事 ,不是有些事,或大多事 所以,「無論何事」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 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祂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 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耶穌會要我們作 不實際的事嗎? 不會 ,作不到的事,祂會要我們作嗎? 不會 ,注意耶穌說,無論何事 ,無關於方便與否 無關於特定的時間 ,待人指的是對待每個人 ,挑選對象,就不是順服神 ,不能只善待刻意挑選的 某人或一群人,我們常會為自已辯解說 ,你不知道他們怎麼傷害我 你不曉得他們如何苛待我 ,你如果知道 就不會期待我善待他們 ,這與人的期待無關 ,神子耶穌說這是祂的命令之一 ,祂吩咐我們,要待人如己 ,想想其中的意涵

     牢固的人際關係有哪些特點喜樂 ,滿足 ,彼此忠誠 ,信賴 ,互惠互利 ,關心對方現在及未來的福祉 ,想取悅對方,期盼對方得著最好的,會彼此保護 ,對方被污衊時,會挺身而出,彼此鼓勵 ,彼此扶持的 ,很慷慨,不吝嗇,彼此尊重 ,尊重對方的本相 ,當然最重要的是,愛對方,令人喜樂,滿足,雀躍 得著激勵的人際關係,建立牢固關係,需要努力 ,親子關係出現問題 通常因為不知如何建立關係 ,你以為你是家長 孩子就要聽你的 ,何不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讓孩子喜歡與你相處 ,想要支持你,對你說實話 真正關心你 ,家庭親子關係,勞資,雙方法院,國家,納悶為何有這麼多衝突 傷害的事件,到底是怎麼了? ,耶穌說得很清楚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 你們也要怎樣待人,每個神的兒女 每個接受耶穌為救主的人 ,不該只相信主,還要跟隨主 ,跟隨耶穌就要遵行主的命令 這是主的眾多命令之一 ,簡單卻深具意義 影響我們生活的每個層面,不必讀完整本聖經 看了這節經文,就有答案 ,神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 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就這麼簡單 ,有人說,但沒有人是完美的 ,我們不是在談追求完美,我們在談應該如何彼此對待 ,這個世代的人 很自私,自我中心 ,我們擁有許多東西 卻總覺得不夠 ,因為不知道怎樣才算夠 ,再多的物質享受,名譽,地位 知名度等,都無法取代牢固的 令人滿足,喜樂的人際關係 ,即使你擁有一切 ,若沒有人愛你 人生就毫無意義 ,人生非關乎物質 而是關係,思考一下這節經文 人們常誤解它 有人說,我又不傷害別人 我也不說謊 我不操弄人 我不作這個或那個 這不是重點 重點不是你不作什麼 一個非基督徒,不認識主 沒有宗教背景的人
也可能不偷盜,不說謊 不姦淫,很多壞事都不作 ,但這不是耶穌所講的 祂說,待人-積極的為 ,待人如己, 誇耀自己不苛待人,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如何待人 ,你希望別人如何待你?各種環境,各種情況下 我們怎樣回應周遭的人?希望怎樣被對待 就要那樣待人你是否問過自己 我要怎樣待人?我希望別人怎樣對待我?譬如,你和配偶之間發生問題 她認為你應當這樣 你認為她應當那樣 何不坐下來 丈夫寫下希望妻子如何對待你 妻子寫下希望丈夫如何對待你 寫得一清二楚 你知道問題在哪? 有人說,這辦法沒用 你又沒試過 往往我們對別人有所期待 對方卻根本不知道
人際關係不是理所當然 建立牢固關係需要主動 付出時間,努力與關愛許多人自以為與神建立了關係 卻是很不好的關係 只是單向 神哪,我需要這個或那個良好關係應當是雙向的你說,若把這張清單拿給配偶 對方會火冒三丈 不會 他們會怎樣反應? 他們大概會說 現在我們兩個都知道 自己哪裡作得不好 請認真地想想,你是否知道 你希望別人如何待你? 職場上,你希望老闆怎樣待你? 你希望父母怎樣待你?你希望朋友如何待你?你希望初次見面的陌生人 如何待你? 如果你傷害了別人 ,你希望對方如何回應? 在生活各層面 希望別人如何待你? 譬如 妻子作了一桌子大餐 ,其中幾樣是她試做的新菜 ,她盡力了,她坐在餐桌旁 微笑等著看你的反應 ,你卻說,什麼東西嘛? ,這可不是正確的回應方式 ,或者你們要出門,她換好衣服 你卻說 ,你要穿這樣出門?
那不是理想的回應方式 ,你希望她這樣對你嗎? ,你穿了件外套,配條怪領帶 自以為很帥,她卻覺得醜死了 ,你希望她說,你怎麼穿這樣? 不會吧 ,我們彼此傷害,誤解對方 我們是始作俑者 ,因為沒好好思考 我希望別人如何待我?因此,當你列清單時 必須問問自己,我是否願意 用同樣的方式待人?耶穌說,我們是世上的鹽和光 ,我們應當具有影響力,鹽有保存和醫療等種種功效
如果我們是鹽,就能發揮功效 ,耶穌說,我們要像鹽和光 ,待人如己,能使你充分發揮 鹽和光的功效,馬太福音2235 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 要試探耶穌,就問祂說 ,夫子,律法上的誡命 哪一條是最大的呢? 耶穌對他說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 愛主你的神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 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天父怎樣對待我們 我們也要照樣彼此對待,世人的觀念是 ,先下手為強 ,社會上充斥著 貪婪,自私,自我中心,若是離了天父,你就作不到,我們都有很本能的一面,當有人錯待你... ,若你如同許多人 活在憤怒邊緣,若有人錯待了你,說錯了話 你就反擊回去, 問題出在哪裡? 你很快地反擊,為了保護自己 ,這麼作有必要嗎?沒必要 ,假使你說 謝謝你說出你的感受 ,你什麼意思? 我剛剛對你很不客氣 你卻謝謝我 ,沒錯,現在我知道了你的感受 ,這會使他們不知所措,對尚未信主的人而言 ,成長的環境是以眼還眼 以牙還牙 現在的社會已不是一眼還一眼 一牙還一牙,而是加倍償還,想一想,你希望被怎樣對待?
我們都希望被愛 另外,我們都希望被尊重 ,別人尊敬你的人格和立場 尊重你這個人饒恕呢?我們都希望被饒恕 我們得罪別人, 說了不該說的,作了不該作的 或者該作的沒作, 我們希望被饒恕,有需要時,我們希望得到幫助,有時需要智慧,忠告 有時是生活上,身體上的需要,我們也希望 別人對我們誠實,談話時,我們希望聽到實話,真話可能令人不舒服 我們可能不喜歡 ,但我們有責任說實話 也希望別人對我們誠實,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我們希望別人忠誠,人前說一套,人後做一套, 你希望別人這樣對你嗎?你是否對朋友忠實呢?你是否扶持,捍衛他們 和他們站在一起?我們也希望有人保護我們,譬如,保護你不作錯誤的決定 ,保護你不致身體受傷 ,保護你不走錯方向,我們也希望有人代禱,不只是:主啊,祝福他們 而是具體提名代禱容我問你 ,你每天為誰禱告? 你叫得出名字嗎? ,你每天為別人 提名具體代禱嗎?你若待人如己 會怎樣作? 你會想一切方法使別人快樂, 想辦法扶持,鼓勵對方, 你會願意花時間和精力 幫助對方生命的提升 ,表示你的關心和愛 ,表達你的慷慨和尊重 當你介紹他們時 會表現出你的敬重 ,交談時,表現尊重 ,方法很多 ,不是你不該作什麼 ,而是為了對方 你樂意去作,刻意去作的事,怎樣才能遵守這條命令?你需要藉著神子耶穌基督 與神建立個人關係 ,因為我們與生俱來的天性 ,保羅稱之為肉體,舊人 我們都有罪性,悖逆 ,必須加以對付 ,只有當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 ,我們尊祂為主,跟隨祂 ,祂就賜下能力 ,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 賜給我們能力 ,使我們能饒恕人,體貼,友善 ,不歧視別人 ,而是對人一視同仁,你說,耶穌會這樣作?是的 ,祂必定賜下能力使你剛強 ,唯有祂能使你活出這項真理 ,能幫助你瞭解 內心渴望別人怎樣待你,馬太福音10 ,你們白白地得來 也要白白地捨去,主給了你這麼多 你也要白白地捨去,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 給什麼?各樣的事,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 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 你說,我若待人如己 他們就會善待我嗎? 這一點我不能保證 ,但我能保證 ,你若用敬虔的方式待人如己 ,我們的天父必定會看見 ,祂會藉著別人,也許是許多人 來善待你我努力待人如己 卻未得到相應的回報, 但神的報答方式超乎我的想像, 其豐富享受不盡 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通常神會給我們機會 表達友善,我舉個例子, 幾年前,有人對我大肆抨擊, 對我的批評,超乎我的想像, 並且拒絕和我溝通, 也沒說原因 ,有幾次我以為有機會碰面 我也願意面對,卻未能如願, 不久前 我和此人碰巧坐在一起, 我就想,謝謝耶穌, 謝謝親愛的主 過了一會兒 我注意到我腳邊有兩瓶水 他卻沒有 於是我拿了一瓶 打開,遞給他 我感覺棒極了, 因為我有機會向對方表達, 我對你的毀謗不以為意, 我不想報復, 假如我們角色互換 我希望你也能這樣對待我, 他會忘記這一幕嗎? 他會不會忘記 對我來說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己恰當地 表達了我的感受 ,我心裡沒有苦毒,憎恨 沒有不饒恕,敵對,憤怒, 我知道在全能神面前 我的心是對的,活出這條簡單的原則 將對你產生極大的影響 結果如下,當你待人如己, 你會有成就感 ,你作了對的事,, ,你內心知道 這是天父所喜悅的 因為祂說,要待人如己,三,你會很興奮 想到神要透過別人來善待你 ,我善待別人,神將如何報答? 另外,你清楚地知道 天父的愛正透過你流向別人, 知道嗎? 對方是否接受,並不重要 ,注意,別忘了 ,當我們待人如己 ,天父的賜福將超乎我們的想像 ,我們不需要擔憂後果 ,我們若遵行這簡單的吩咐 神必定承擔後續的全部責任,寫下你希望別人如何待你 你的生命將會改變 ,但除非耶穌基督進入你心裡 否則你做不到, 你需要接受耶穌為救主 ,懇求祂赦免你的罪 以及人際關係的失敗 ,告訴祂 ,主啊,我相信你是我的救主 我想要和父神建立正確的關係 ,我想要和自己有正確的關係,我想要建立正確的人際關係, 無論是我所愛的人,身邊的人 以及未來會遇到的人 ,如果這樣作 你的生命將會不一樣 ,你會發現物質不再吸引你 ,你會發現人生最重要的 是你的人際關係,

 

 

列下我的清單

  1. 不疾不徐 面帶笑容 溫和的友善交談
  2. 彼此聽與說 真誠的分享彼此 像家人一樣 沒有隱藏或遮掩修飾
  3. 為我的需要禱告 激勵我 關心我 適時給我建言
  4. 時而風趣輕鬆 時而能夠嚴謹深談 一起分享在生命的各個層面成長 (真理 美的事物 新的體認和學習)
  5. 給彼此適度舒服獨自的空間 相見時又能暢所欲言
  6. 可以認識並接納欣賞我各個面像真實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din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