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附近有一塊地種滿了沒有人在理的地瓜葉, 偶爾傍晚和爸媽去運動散步時, 會摘一些地瓜葉回家晚餐加菜 ,9/3那一天傍晚, 和媽媽一起在廚房做菜 ,媽媽突然一聲尖叫 ,我嚇得跟著尖叫, 叫完後才問媽 你在叫什麼, 她給我看正在洗的地瓜葉裡面有一隻小小胖胖的菜蟲, 我把牠接過來看了許久, 因為牠好美, 粉綠色 左右側有白色斜條紋, 像極了一管剛擠出來的薄荷口味牙膏, 所以我給牠取名叫~ 小薄 (ㄅㄛˋ)

       一開始被牠騙, 誤以為是一隻獨角蟲, 後來才發現另一端是頭, 這一端則是長了一把青綠抖擻的小寶刀, 前方有三對嫩粉紅色的腳負責夾菜吃,  中間也有四對小胖腿, 吃地瓜葉時由上往下肯 吃出一個一個整齊的半圓缺口, 不算是很好動的蟲, 只有吃不到時, 才會稍微把前半段身體往前伸長 , 後半段維持不動, 小寶刀下方是肛門, 肛門左右側各一片附有吸盤的肉片, 上方再蓋上一片三角形的小肛遮片, 原來土著用來遮住重要部位的布片其來有自, 仿冒了上帝為小蟲設計的內褲XD, 牠不停的吃地瓜葉, 偶爾小憩一下, 採用原地不動裝死式睡法或是側睡式, 有時還會抱著葉子邊邊睡 , 像極了人類小孩睡覺時為了增添安全感抓的小毯子

 

        小薄在來到寄養家庭的隔天晚上就脫皮了, 後來還把自己的皮吃掉, 可能很營養吧, 只留下頭盔和小寶刀鞘很硬牠沒吃, 接著就開始變色, 長點, 角和臉變黑, 側邊的假眼點由原來的7顆晉升成9顆, 全身變成膚褐色, 摸起來粉粉嫩嫩的, 原來的青綠小寶刀也變成紅黑色的彎刀, 看來真是威嚇力十足, 接下來幾天, 小薄食慾大增, 猛吃狂吃, 一開始會吃一陣後停止不動, 進行消化和排便, 後來練就功夫, 還可以邊吃邊大, 說到牠的大便, 倒也是件趣事, 先將後面的吸盤放開, 向兩側微張, 在抬高小肛遮, 擠出便便, 再將小肛遮片蓋回去, 兩側吸盤重新吸好地瓜葉梗, (牠的便便是半顆由腰切開的砲彈型, 從切面看, 是一朵五瓣小花的形狀, 我稱之為砲彈花便), 一眠大一吋, 越來越胖, 或許牠應該改名叫胖薄, 後來為了就近照顧和拍攝牠, 便將牠一起帶到高雄, 一路上和我一起搭乘自強號, 公車, 捷運, 和小瑞來到燕巢

 

 

      四天後, 牠一整天都很兇, 以前輕摸牠都沒事, 現在一碰, 就會猛然用全身的力量給你一計快速回頭甩, 真是嚇死我了, 幫牠換瓜葉, 先將牠從塑膠盒中取出, 借放在紙袋裡, 還差一點將紙袋的角咬穿, 我到底養到什麼怪物了我?! 後來他暴躁的情緒才慢慢緩和下來, 但是奇怪的現象卻開始了, 牠開始不太進食, 不停的跑圈, 在塑膠盒的一角不停扭動全身, 像是被電到的竹節蟲或是電鰻似的, 此時可以清晰的從表皮看見沿著胖背上像蝦腸那樣一條血管, 體液一環一環往前擠, (後來回頭想才知道這是他壯年頂峰的時光,自來我家算起約5天), 然後把地瓜葉踩的爛爛的, 全身出水, 混著爛葉渣, 弄得一身髒綠, 肛門口也不知道怎麼搞的糊糊的掛著便渣, 後來甚至用大便將肛門封口, 接著全身開始慢慢越縮越短, 像是退化萎縮的老人, 腳也不再爬, 而是縮進去, 黑黑乾乾硬硬的, 好似結疤, 讓人覺得牠好像隨時都會默默的離開人世, 只能從牠偶爾扭動一下身體來得知牠還活著

      9/12(第九天)早上起床時, 驚天動地轟隆隆, 牠變成蛹了, 我一直以為他會吐絲結繭, 原來沒有, 我後來才在已經枯乾成褐色的地瓜葉旁發現牠脫的皮, 是咖啡色乾乾的一小團, 還帶有頭 腳 小寶刀 等等以前的零件以供辨識, 實在是好像枯葉, 脫皮後的蛹,頭是綠色, 中間是黃色, 尾巴是紅咖啡色, 由頭到尾慢慢漸層的彩色, 天哪, 超超超美, 頭前面還有一管彎曲的管子, 分明就是要變蝴蝶用的: ) 貼在胸前的則是一層未張開的薄翅,傍晚, 牠的三色漸層慢慢全部轉變成紅褐色

http://tinadin98.pixnet.net/album/set/15401594

(待續)

  

 

 

上網搜尋了一下其他的菜蟲

發現這款穿著西瓜帽T連身裝的遠房親戚好特別

菜蟲界可真是人才輩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din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