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去會死>作者石田裕輔又以食物切入,描寫了沿途的氣氛氣味及味道等細節。可說是體驗了各地的水、土壤、和空氣的結晶、更蘊含了地方文化。(於下摘錄經典局部)

 

捷克 <蒸麵糰Knedliky>,嚐起來像蒸糕,又軟又糯的口感又類似「外郎」(名古屋名產:用砂糖、米粉、葛粉蒸製的甜點)是當地常見搭配燉煮料理一起吃的主食之一。

 

比利時 <Leonidas巧克力>,拿了一顆放進嘴裡,高貴的香氣和濃濃的香醇口感變在嘴裡擴散開來,優雅的甜味如肌膚的暖意般,在我胸口慢慢熨開來。

 

西班牙 <酒吧裡的下酒小菜Tapas>,燉雞肝,一入口宛若絕食柔軟的巧克力,接著,濃郁的口感像煙幕般散開,哇,入口即化呢。接著是章魚沙拉,光是配色就很漂亮,粉紅色的章魚切片,綠色的青椒,紅色的番茄,白色的洋蔥,上頭再淋上橄欖油,閃爍著燦爛的光芒,讓人看了心神一暢,吃了一口,味道果然也是極品,章魚柔軟的彈性和蔬菜爽脆的口感交織在一起,在嘴裡共舞,橄欖油柔和的包附所有材料,微微浮現大蒜的馨香。壓軸是生火腿,用刨刀切成薄片,一放進嘴裡,鼻端馬上傳來燻鮭魚般的芳香,火腿就像冰沙般在舌頭上融化,再配上略為輕淡的紅酒,芳醇的美味交互融合,深刻的感動排山倒海而來。

 

敘利亞 <山羊優格>,就像是大叔滿嘴口臭的怪味,暖呼呼的,太震撼了,嚇得我眼裡滲出淚水,連忙塞食其他東西,但怪味依舊揮之不去。

 

以色列 <油炸豆泥球falafel>,把鷹嘴豆和蠶豆壓成豆泥後油炸,一口咬下鬆鬆軟軟極好吃,通常和蔬菜一起吃,用夾的或捲的進薄麵餅中,像可麗餅,且很便宜,是中東常見的點心。

 

伊朗 <烤羊肉丸子飯Chelow Kebab>,米飯上鋪烤羊碎肉丸子,香濃的羊肉、油脂巧妙的和米飯融為一體,味道十分溫和,再加上考蕃茄和生羊蔥,點綴出清爽的風味。

 

土庫曼 <餃子 math>,穿越伊朗來到中亞的第一個國家,在村中的小館子意外的發現味覺的鄉愁,吃了一個,外皮QQ的,肉汁噴濺,飄出濃郁的香味…「嗚、嗚啊啊啊…」我深受震撼,內包羊肉,口味無疑和日本系出同門,這就是「亞洲之味」啊!我聽到有個聲音在體內迴盪︰我終於回家了!

 

越南 <布丁咖啡刨冰>,苦澀的咖啡 + 手工味十足表面有氣泡很有彈性雞蛋香濃郁的布丁 + 讓整體味道緊密結合的刨冰,真是難以置信的美味,攤子是坐在僅離地面30公分的凳子上吃,視線正對著往來行人的膝蓋,更覺得自己慢慢和當地同化了。

 

中國 <蛇肉湯、生蛇血>,蛇皮細小鱗片閃著滑溜溜的亮光,還有稀疏的條紋,最美味,肥嫩有嚼勁,像是牛筋,骨多肉少,味道清爽像雞肉;生蛇血是用玻璃杯裝的紅色液體,一湊近嘴邊,就聞到野獸屍體和鐵鏽混合的怪味,「對不起…」我一口也沒碰。

 

香港 <蒸石斑魚>,水煮明蝦、香蒜炸大蝦蛄、起司龍蝦、炒聖貝…每吃一道我就驚歎不已。等到壓軸好戲石斑魚上場時—「……」才吃了一口就說不出話來,之前的所有料理都黯然失色。白色魚肉泛著陶器般的光澤,一口咬下,有種好似蛤肉的嚼勁,如清水般毫不沉滯的澄澈美味在口中散開,越是咀嚼,魚肉就越是流淌出香濃而甜美的好滋味,魚皮同樣沒有黏膩感,我盡情享受膠原蛋白又Q又滑的口感,從臉頰內側開始心癢難騷,尾鰭先放進嘴裡,用嘴唇夾住,像忝於皮般把逾期撕開來,指剝出掃帚型的骨頭,嘴裡留下筋狀具彈性的魚肉和皮,這口味還真是希罕啊。一尾30公分長的魚,價錢相當於150份麻婆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din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