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中主角木藤於14歲時殘酷的發現自己罹患「脊髓小腦病變」這個無法改變的事實,初期的影響是無法平衡、身體輕微晃動及無法於跌倒時,及時做出反射動作︰伸出雙手保護自己,在仍未找到治療方式的情況之下,木藤的病況逐漸惡化,動作越來越慢,抖動的情況益發嚴重,到最後連說話及四肢都難以控制,最終於年輕的25歲離開人世。

        期間最賺人熱淚及撼動人心的部分,除了替木藤的無法自己所造成對身邊的人的愧歉、及每一次面對現實的重擊,而產生一絲絲的共悵然、共痛酸、共無奈、與共自責之感,還有許許多多身邊幫助者的真心付出,雖然方式不同,付出的量不同,所給予的直接間接性不同,但是都深深的感動了木藤也感動了觀片的我,其激勵的力量,是潛在且可以持續很久的,不只是他們的付出激勵了木藤堅持活下去的決心、木藤的努力不懈也反過來激勵了身旁的人、也為身為正常健康人的我注入一劑堅毅針。而這一切,都是木藤用生命中好幾公升的眼淚所換來的!

        這部電影與過往我所看過的故事不太一樣,同樣有一個親自面對自己病體的主人翁,但是這部片中的主角,清晰的將其痛苦、快樂、激勵等等,濃郁的擴散迴繞在身邊各個不同場域中接觸到的人當中,交代得很詳實,很強烈,是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與人群之間的一種外在現實與內在心緒的糾結盤錮!

        比如說︰在女醫生身上,我看到了即使面對難題仍誠實面對的坦白;在木藤母親身上,我看到了愛女心切的一股強大力量;在特殊教育學校的老師身上,我看到了堅持不手軟不同情的嚴厲背後,是真心想引導孩子們培養出不看自己的難處,而堅持獨立的勇氣;在一群同為肢體障礙的夥伴中,我看到了同心合作互助並彼此鼓勵的可貴;在高中同學當中,我看到了珍貴的友情;在麵包店老闆娘身上,我看到了動人心弦的愛心,即便是過往素不相識,卻及時伸出援手,暖暖的參與了木藤生命的一部分;在醫院裡送花給木藤的阿伯身上,我看到了大聲說出鼓勵的可愛,使木藤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在復建的過程中成為許多人的典範與激勵…。

        女醫生送給木藤的日記本,不只開啟了木藤記錄自己病情及心情的年日、在醫學的研究上提供了一些助益、更記錄了一段短暫卻動人的生命流轉,以及使我們有幸於木藤生後一睹這份刻骨銘心的曾經。我這才發現原來日記本的分量可以呈載如此深厚的感動…。

        看完<一公升的眼淚>,我期待自己更有耐心、細心、及愛心的關照在生活周遭有需要的弱者,不敢保證自己可以做到像麵包店老闆娘、特殊教育學校裡勇於正義執言的同學、或是女醫生,但願意試著學習放下自己,用心,去體會與自己不同的人。以及學習木藤堅毅的生命力,好好呼吸每一口空氣,積極正面的面對每一件未知的挑戰,老話一句–健康的身體是無價之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din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