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讚美時,你會如何回應? 受到批評時,你又會如何回應? 我們回應批評或讚美的方式會顯明我們的為人。雖然我們比較喜歡讚美不喜歡批評,但是學習面對批評,和學習面對讚美一樣重要。正確的回應方式, 能激勵人懷著謙卑和感恩的心,發揮最大潛能, 並且更加進步、強、成熟。而錯誤回應方式,則可能招致毀滅和破壞、錯失機會、錯過神要對你說的話。

 

 

聖經中有許多經文告訴我們,學會回應讚美與批評多麼重要:

箴言10:17   謹守訓誨的乃在生命的道上,違棄責備的,便失迷了路。

箴言13:18   棄絕管教的,必致貧受辱;領受責備的,必得尊榮。

箴言15:31-32聽從生命責備的,必常在智慧人中;棄絕管教的,輕看自己的生命。

箴言27:1-2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要別人誇獎你不可用口自誇。

箴言27:21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人,稱讚也試煉人。

箴言28:13   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

箴言29:1    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著頸項,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

 

 

面對批評時錯誤的回應方式

一、聽到批評就生氣 

忍不住但還是要忍住。

 

二、自我辯駁、反擊

自我防禦開始升高,隨時準備反擊, 再也聽不進別人的話對方邊說,我們邊辯駁。

神的兒女應當彼此相愛,遭受攻擊時也是如此,若你無法愛對方,至少要包容他、態度和善。

 

三、沉默和不予理會 

彷彿在表示你說的話對我毫無價值。

 

四、擔心受怕

五、板起臉孔、生悶氣、一聲不吭、擺臭臉

 

 

為何人遇到批評時會自我防禦和反擊?

一、自我形象低落、缺乏安全感

許多人在批評的環境中長大,環境使然,批評成為他們的思考模式。對婚姻、學業關係工作感到不安缺乏自信,這時若你批評他們,等於是在悶燒的炭火上澆油。若你缺乏安全感,任何小事和批評都很嚴重:「我想做得更好,但是就是做不好…」對於不知如何處理批評的人,這是非常痛苦的事。

 

三、追求完美

我們要對付這些問題,我們都不完美,因此當你把標準設為完美,等於是自我綑綁。

標準過高、不切實際的人,無法接受及正確的回應批評,因為他們自認已竭盡所能,而把別人的批評,當作人身攻擊。所以,別人批評你的工作或言行是一回事,批評你的人格個性是另一回事,

要搞清楚別人在批評我們什麼。

 

四、驕傲自大

箴言29:23  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裏謙遜的,必得尊榮。

箴言16:5   凡心裏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

箴言16:18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請檢視自己的人生,捫心自問:「我能接受批評嗎?」如果不能,是否因為其中一項原因?

否則你在限制自己情感、心智、和靈命成長的潛力,也製造了自己和他人的隔閡,那不見得代表你有罪,而是你需要檢視自己的生命。

 

若無法接受人的批評,能接受神的管教嗎?神的批評永遠是出於愛。

若夫妻二人或其中一人拒絕接受批評,如何恩愛相處?

無條件的在乎和愛,有時會以批評管教的形式出現,提醒我們、挑戰我們。

重重心防一旦建立,拒絕接受批評,就永遠不懂什麼是無條件的愛,也永遠學不會如何愛人。

 

如果你有朋友從不指責你,我保證他們沒有把你當成朋友,真正的友誼可容納批評,

當然,批評不見得全都尖銳逆耳,有時也可以很溫和。

 

 

如何正確回批評

回應批評,重點不在於誰批評你、如何批評你、 批評的對錯真假,而是無論是忿怒的發洩、或是助人改進的批評,我們都可以學習如何以合神心意的方式回應別人的批評。另外,批評可能來自於仇敵,但神容許這事發生因為祂要你留心某件事,因此來源不重要。

 

  1. 用心仔細聽 (讓對方知道你重視他、願意認真聽他說)

 

  1. 正視對方的眼睛、保持安靜沉默、用心傾聽對方說完

 

  1. 敞開地問自己問題:這個批評是有根有據嗎?我真如他所說的那樣嗎?神是否要對我說些什麼?即使我不喜歡祢是否要對我說什麼?有時祂會很快回答你)

 

  1. 合神心意、態度溫和的回應:「謝謝你提醒我這個問題,我會反省你的話,並且請求對方原諒,然後問他還有其他的問題嗎?

(對方的指責或許不是真的,但你仍如此說。特別是對方來勢洶洶興師問罪的模樣,你要靜地坐著聽他說,等對方發飆完,你就說還有其他問題嗎? 對方會因而目瞪口呆,因為他們原以為你會發怒、辯駁、回嘴,而你卻沒有。)

 

  1. 若你做不到請求原諒,就是你心裡出了問題,表示你的驕傲,已經超過你和神之間的關係,
    因為人都會犯錯、不小心傷害別人、難免做出不當的回應,所以我們要求神赦免、求人原諒,
    然後感謝對方提醒,表示不再犯的決心。

 

 

讚美

讚美的殺傷力就和批評一樣,回應錯誤會造成傷害。

首先要定義「讚美」和「諂媚」有何差別:

讚美  「真心欣賞」他人他人的表現或行為、讚美神如何在當中動工。

諂媚   刻意奉承他人的外表或表現,目的是「期望有所回報」。(是騙人、偽裝、不屬神的)

 

面對讚美的錯誤反應:

  1. 若你是為了神,而把事情做好, 不必大肆宣揚自己的表現如何榮耀神, 「神知道你的心那就夠了」。若一定要告訴別人,只要真心誠意的把人的讚美歸榮耀與神。但不要只為了想表現敬虔,表現出歸榮耀與神的樣子,下台時卻帶著自負驕傲的態度,那是假冒偽善,不該以那種方式回應讚美,那是在人前作秀。

 

  1. 別人稱讚你時,不要閃閃躲躲的看別的地方,自我形象低落的人有時會犯這個毛病。你要正視對方的目光,說謝謝你。首先,那表示對方聽見你的話。

 

  1. 不要多加解釋(其實我可以做得更好、哪裡不好。)

 

  1. 別人有時會在你表現不佳時讚美你鼓勵你,別回答人家:你只是在安慰我吧;只要說謝謝。

 

  1. 若有人恭維或稱讚你,你可以向他道謝,然後詢問原因:我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為什麼人家稱讚我?對方的說法能使你有所學習;你也可以回答說:謝,你的稱讚對我是種鼓勵。只表達感謝,不要防禦或虛偽,只要陳述事實和你的感受,這麼一來,你和對方都蒙福。

 

如何正確回讚美

得到極大讚美時,避免落入驕傲自大迷失自我:

  1. 馬上「轉給神」說:謝謝你天父,感謝你。因為你我都知道我們做任何好事,都是來自神。

 

  1. 「轉給人」(想想看,人生有幾件事是可以不靠他人協助獨力完成?)表示你的謙卑承認你依靠神也依靠人,這會樹立良好的團隊精神。因此我們要留心週遭的人,他們往往用自己意想不到的方式幫助我們。透過歸功於他人的方式鼓勵別人是很重要的,這會避免我們落入驕傲自大自滿、或忽略人生中重要寶貴的人。

 

範例小故事:

我在佛州巴托第一浸信會牧會才11月,有天禱告時,神明確啟示我,祂要帶領我們到亞特蘭大,當時我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神要我們搬家,最後當我知道神的旨意時,我擔心孩子會對這事反彈,因為我們才來13月,我們家附近有一座大湖,我們會在那裡釣魚,那是一個很大的水塘,安迪和我會在那裡練習射擊,對我而言,那是當牧師,和享受生活的好地方,雖然時間不長,我想我必須知道孩子的想法,所以我找安迪去騎腳踏車,我們常在傍晚騎腳踏車,我們邊騎我懷著緊張戰兢問他,說:「我想問你一個問題,如果神要我們搬到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你認為呢?」我們繼續騎,我永遠忘不了他的答案,說:「以前每次神要我們搬家,我們都照做,
神每次都賜福我們,這次祂也會,告訴你,我知道那一定是出於神。」雖然只是幾句話,卻給了我確據,我希望家人也有同樣確據。

 

只要學會這些如何回應批評和讚美的原則,你會在人際關係中有平安,你會吸引人接近你,
你會醫治安慰那些在這方面無所適從的人,也會成為那些易怒者強而有力的見證。

 

耶穌未曾說:「別來煩我、你沒資格批評我。」 你能想像耶穌被人嚴厲批評時,祂用全然愛的眼神直視對方,對方必然在離開時心裡感到納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din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