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到國高中觀摩和試教

 

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帶小孩時

不太會兇的人

也就是說會太過柔軟

不太能掌控較強烈的狀況或學生

 

從過去的一些經驗當中

我知道一個好老師最重要的就是

原則中有愛  愛中有原則

不只我自己認同這個風格

覺得好的老師  或是我很喜歡的老師  都具有這樣的能耐

我也很希望自己可以豎立這樣原則

 

除此之外

有很多實際 臨場的狀況處理

真的需要經驗的累積

所以修教程 除了理論之外

我覺得對於實際教學場域很有幫助的

就是前輩老師的經驗分享

或是由一些實例中學習

這是課本裡 或理論資料中不會教的

 

好消息頻道出過一系列關於好老師的影片

是一個法國老師

總是很有愛心又很有原則的教學

以及處理各種學生的狀況

前陣子發現我們圖書館竟然有這系列影片的光碟

我想 裡面有很多是我可以學習如何訂定原則的材料

所以有機會想把整套看過一遍

並整理一些心得出來

<盡釋前嫌>

案例:

1.班上因當地政經分派  造成班上同學也分成兩派對立

2.班上有被收養的棄兒 常成為班上嘲弄的對象

 

由片中整理學習:

1.一開始就不認同紛爭 不覺得嘲諷的笑話有甚麼好笑 讓學生知道我的觀點並不會隨風漂流

2.讓學生自己解決紛爭 給他們時間 一開始沒有馬上改變也不要急 先進行課程 讓長時間來處理

3.在生活中觀察小細節 從學生的言行對話與臉色中試著解讀線索

4.非經同意不傳話 但讓當事人有機會溝通

5.對於還在矛盾中的人 作他傾聽的對象 告訴他我知道很不容易 但是有需要 可以來跟我聊聊

6.教導和好的功課

7.在爭鬧中 先分開群中之首 旁群只是兩點火星旁的風 助燃 卻無助益

8.適時的出現在有需要的孩子旁邊

9.果決有智慧的在關鍵時刻做關鍵的決策

10.給孩子機會自己做決定 他會自己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din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